睡眠,父母,睡前,孩子,到了
提問: 兩歲多的寶寶,以前睡覺入睡時間很短,最近幾天怎么白天睡不著,晚上入睡也很慢?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影響睡眠的因素

大腦皮層抑制功能差

嬰幼兒的大腦皮層抑制功能較差。在他們入眠后,大腦的某個區域可因一些因素(如睡前過度嬉戲打鬧;受到驚嚇;剛進入陌生環境等)仍保持興奮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寶寶就容易從淺睡眠中驚醒,有時還因此而產生夜驚和遺尿現象。

夜間進食

8個月以后的寶寶一般不需要再在夜間喂食了。但有些父母以為孩子夜里哭鬧一定是因為饑餓難忍,于是忙著喂奶、喂水。結果等寶寶再次睡著后,他/她的消化系統卻不得不開始“加夜斑”,引起副產品——排尿增多,這使得寶寶再次從睡眠中醒過來。

不良應答

有些父母在寶寶每次驚醒后,都立即又搖又抱;甚至陪著他/她玩、陪著他/她入睡,以這些方式哄孩子入睡。反復多次后,給寶寶建立了不良的條件反射,每次醒來后都渴望有同樣的“待遇”;一旦不能得到滿足,就覺得特別委屈而大哭大鬧不止。

困難型氣質

屬困難型氣質的寶寶較難建立正常的吃、睡和排泄的生物節律。常常在無饑餓、尿布干爽或無疾病,甚至在細心地照料下仍會無端哭鬧,使父母常感束手無措。

疾病

有些疾病是不讓寶寶好好睡覺的罪魁禍首,其中較常見的有佝僂病(俗稱“鈣”)。這是一種因維生素D缺乏,引起骨骼生長發育異常的疾病。此外,這種病還可導致神經、肌肉的興奮性發生改變,出現夜驚、多汗及其他一些癥狀。
妨礙寶寶睡眠的疾病還有:
傷風感冒; 發燒、咳嗽; 腹痛、腹脹; 扁桃體腫大; 曉蟲; 中耳炎; 尿布疹
這些身體上的不適可導致寶寶在睡眠過程中哭鬧。在這種情況下,應盡早帶寶寶去
看醫生,以便進行適當的治療。

常見的睡眠問題

睡眠不寧

寶寶經常在睡眠中幾次三番地醒來、哭泣或吵鬧。嬰兒的睡眠不寧與身體的不適有關,如饑餓、口渴、室溫太高或太低、尿布太濕或太緊;以及某些疾病或人為的因素,如夜間進食和不良應答等。而幼兒的睡眠不寧大都由于睡前過度興奮,如奔跑;嬉戲打鬧等所致。

入睡困難

大約13%~22%的寶寶有不肯上床睡覺的情況發生,父母得花好長時間哄孩子入睡,其中3~4歲幼兒的發生率最高。常見的誘發因素有:
白天的活動量不足,以致晚上精力過剩。
午覺時間太長或睡得太遲。
寶寶不愿意和父母分開睡。
父母過度緊張,每隔幾分鐘就去看看寶寶睡著沒有,以致寶寶盡量保持清醒,期待著大人去看他/她,或者以哭鬧來要求父母去看他們。
寶寶膽小,尤其是父母的教育方法不妥,比如用黑天或大灰狼來阻止寶寶做某件事。
父母處罰寶寶的手段之一是讓其上床睡覺或在臨睡前責罵寶寶。
未建立規律的睡眠時間,上床睡覺的時間不固定。

夜驚

這是一種意識朦朧狀態。在入睡一段時間后,寶寶突然驚醒,瞪目坐起,躁動不安,甚至叫喊,其內容與受驚的因素有關。這種情況一般持續10多分鐘,等寶寶早上醒了以后,完全不能回憶起夜間發生的事,或者只有片段的記憶。發生夜驚的主要精神因素是受驚,如睡前聽緊張、興奮的故事;初次離開父母進入陌生的環境而造成的緊張不安等。

睡眠指導

睡眠環境

讓寶寶有個安靜、舒適的睡眠場所是很重要的。被褥不要太軟,而且透氣性要好。室內溫度最好在攝氏20度左右,并要保證空氣流通,冬天可在中午較暖的時候,把寶寶抱離臥室后開窗通風。
調整生物鐘

有些寶寶是“夜貓子”,一般在白天呼呼大睡,到了晚上就來精神。其實幾乎所有1~2個月的寶寶都有日夜不分的情形,并不是您的寶寶特別磨人。在正常情況下,他/她會慢慢自己調整過來。
對于大一點的寶寶,要適當控制他們在白天睡覺時間的長短。父母可以試著在白天寶寶要睡覺的時候,多跟他玩玩,也可抱寶寶到外面走走,明媚的陽光和新鮮的事物會令寶寶多興奮一會兒;或者,當寶寶睡到一定時間后就把他/她喚醒。這些方法都可以減少嬰兒在白天的睡眠時間,到了晚上,玩累了的寶寶就會睡長覺了。

幼兒(多指1~3歲的寶寶)在白天應有足夠的運動量、以免到了晚上仍然精力旺盛。此外,父母應該配合一致,要求孩子在固定的時間上床,午睡的時間不宜過長、過遲,以便建立正常的睡眠規律,而且不要輕易變動。

建立正確應答

寶寶睡著后,每隔2~3個小時會出現輕度哭鬧或煩燥不安的表現,這是深、淺睡眠自然交替的結果。父母不要在這個時候立即將寶寶抱起來,可等待15分鐘左右,觀察寶寶進一步的反應或是輕輕撫摸寶寶,或是將寶寶心愛的玩物放在他/她的身邊。經過上述處理,寶寶一般可以逐漸再入夢鄉。

睡前準備

在睡前至少1小時,不宜讓寶寶有大活動量和興奮的活動,待孩子逐漸安靜下來后,讓他/她自己躺在床上入睡。不要把寶寶抱在懷里,等哄著了再放到床上。
應該培養幼兒與大人分床睡覺的好習慣。只要條件允許,待寶寶漸漸長大后,再進一步過渡到與父母分房睡覺。

對于幼兒,父母要注意創造良好的睡眠氣氛,此時不宜談論令孩子不愉快的話題或發脾氣。先做常規的睡前準備工作,如刷牙、上廁所、脫衣服等,孩子也因此而做好了睡覺的心理準備。然后播放一些柔和的輕音樂或催眠曲,讓孩子自己選擇臨睡前要看的書或要講的故事;但一定要約法三章,講完一個故事就睡覺,不能破例。入睡前應將燈光調暗,待寶寶睡著后再關燈。對此,父母可在第二天早晨表揚寶寶自己乖乖入睡的行為,以促使寶寶逐漸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睡覺姿勢

  小嬰兒最好采取側睡,以免在趴著睡時,因壓住口鼻而成為嬰兒猝死癥的愛害者;或者仰睡時,因吐奶而嗆著寶寶。還有,最好不要給小嬰兒太軟的枕頭,因為他們可能會把臉埋在柔軟的枕頭中而發生窒息。等寶寶長到幾個月大時,就會自動調整自己最舒服的睡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