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家庭,你的,孔子,他的
提問: 求《家庭禮儀大家講》的征文 問題補充: 求《家庭禮儀大家講》的征文,800-1000字 医师解答: "世博講壇"世博禮儀篇"實錄:文明家庭和諧社會——家庭禮儀面面觀
http://www.expo2010china.com/expo/chinese/sbdt/news/sbsd/userobject1ai29886.html
為什么要講家庭禮儀?因為家庭是這樣的重要,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生活是社會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幸福的美滿家庭生活,不僅有利于社會的安定團結,更能夠使我們家庭成員本身身心健康,職業成功,事業成功。那么良好的家庭生活是我們人與人追求的。如何使我們有一個美好的家庭環境呢?那就是家庭禮儀來自于我們家庭成員之間的尊重和愛護。禮儀就是表達我們對家庭成員尊重和愛護的必要手段。禮儀它就是一種行為規范,實際上是一個人道德精神的體現,是家庭美德的一種反應。我們中國幾千年秉承的家庭美德,那就是尊老愛幼,夫妻間的忠貞不渝。作為個體,我們怎樣在家庭中能夠把這樣一種道德精神進行到底呢?那就是必須培養一個責任感忍。責任感是我們履行家庭責任的根基,也是我們在家庭當中,做一個受歡迎的人的一個必要素質。什么是責任感?我記得有一個男生問我:“鮑教授您認為我們男人的魅力在哪里?”我當時回答他:“一個人的魅力是多元的,但是一個人的核心魅力只有一個,那就是責任感。什么是責任感?從家庭層面講,第一要明析你的家庭責任感,在家庭里要履行你的家庭責任。這是一個人的責任感的基礎。試想,假如你不知道在家庭中扮演怎樣一個角色,也不知道這個角色對于你將承擔什么樣的責任?那么你就不可能去履行責任,也不可能把道德責任真正的體現出來。各位,我們很多人在家里忙忙碌碌,但是卻沒有忙出結果。夫妻反目,父子斷交,孩子不聽話等等。為什么?因為沒有抓住自己在家庭中應當承擔的主要責任。明析責任多么重要。如何明析?大家趕緊看看自己的角色。我們每一個在家里無非要承擔這么幾個角色,我們是父母,我們是子女,我們是夫妻。假如說,我們是父母的子女,作為子女應該做的責任是什么?一個字“孝”。面對愛人,一個字“情”。面對孩子,一個字“慈”。為什么我們作為家庭成員必須要責任明析?為什么要對父母孝?因為百善孝為先。想一想,我們生一世長一世,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我們成長的每一個歷程都是父母給予的。我們回報父母可以說是無以回報。我們作為子女,孝敬父母天經地義,那是我們做人的本分。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順,談不上去對別人好。因此我們說:“父母子女間的親情那是人類最本能的一種感情。也是我們個體形成良心、愛心、善心的基礎感情。同時,也是我們形成各種道德必備的前提。”孝順父母這是我作為子女必須履行的第一個責任。因為母愛無言,父愛如山。假如我們沒有把孝放在第一位,你不堪稱為是仁子。一位當代女作家,她在書中舉了這樣一個例子:“一位本科生他考上了研究生,他的家非常貧困。父母身體都不好,還有很小的弟弟妹妹。他竟然堅持要讀研究生,母親沒有辦法,只能賣血來供兒子讀研。這樣的兒子太自私了,他讀研的歲月,是用她母親的鮮血換來的,想想這樣的子女他能稱為孝嗎?”講到這讓我想到,在當今的社會中真的有那么一批不孝的人,已經畢業工作了,還在吃父母的用父母的,我們稱他為“啃老”。衡量一個人孝為先。告訴在座的青年,你要找對象先看看他孝順父母嗎?如果他不孝順父母,他對你的愛一定是打折扣的,他人品有問題。那么,我們夫妻之間要表達一個“情”字。夫妻之情,男女之情,關鍵就是排他性。當你全心全意愛一個人的時候,他也會和你一起共渡難關,白頭偕老。享受人生最浪漫的一幕,我非常羨慕。大街上一對白發蒼蒼的老人,手拉手蹣跚的走過馬路。當我早晨到茶館喝茶時,我經常會看到這樣一對老夫妻,坐在對面相互之間拿杯茶碰一下。我特別羨慕。這一定是一路走過來的夫妻。情,是一種情愛,男女之愛。想想您對對方是傾盡全力了嗎?當你全身心的時候你就履行了你的責任。我們對愛的責任是一個情字。對于孩子,我們做父母對孩子應當承擔的責任那就是“慈”。仁慈憐愛,關心教育。如果您明析了這三點,您就知道,對父母應當怎樣孝,對愛人應怎樣忠貞,對孩子該怎樣的愛。

  明析責任是我們認識責任感的基礎,接下來就要履行我們的家庭責任。如何表達我們對父母的孝?就是尊敬父母。第一點就是和顏悅色。這個和顏悅色不是我說的,是孔子說的。孔子對孝的理解也有一個不斷延伸的過程。論語當中是這樣記載孔子論孝的,說: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什么意思呢?就是孟懿子問:“先生,什么是孝呢?”。孔子曰:‘生養死葬,不違背周禮’這就是孝。”后來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于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什么意思呢?就是子游問什么是孝,孔子說:‘現在所謂的孝子,都說能夠養活父母就行了。然而狗馬都能得到飼養,如果不按禮去孝敬父母,那和飼養狗馬有什么區別呢?”言外之意就是,子女對父母的孝,不僅僅是養活,應該在更高的層面,那就是表達尊敬。如何尊敬呢?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什么意思呢?就是子夏問什么是孝,孔子說:“〔當兒子的要做到孝,〕最難的是對父母和顏悅色。僅僅是有了事,兒子替父母去做;有了酒飯,讓父母吃,〔而臉色卻很難看,〕難道能認為這就是孝嗎?”和顏悅色是我們對父母發自內心的尊重。因此孝敬父母的第一個禮儀那就是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和顏悅色地對父母說話。

  對父母的孝還要體現在善于說禮儀的語言。多說點溫暖父母的知心話。要做到四多兩少。

  多一點稱謂。您沒事就多稱呼一下爸爸,媽媽,那就是孝順。比如說我上班回家,我兒子對我說:“媽媽,回來啦!”。這一句話我聽了特別的安慰。其實他就這么一句話,我就感到,這個兒子我沒有白養。我在這里有必要提示成年朋友要多稱呼。因為我們小的時候,我們非常需要父母為我們遮風避雨,于是父母是我們整個世界,我們離開父母,寸步難行。所以我們走哪跟到哪都叫著爸爸媽媽,叫得非常多。隨著我們長大成人,我們有自理能力了,能處理一切事情很壯大的時候,我們就忽略了這個稱謂。不到萬不得已不去叫爸爸媽媽。而這樣一句對父母的稱謂,就是對父母的回饋。讓我們回去多叫幾聲爸爸媽媽吧。

  第二個多,多一點敬語。這就是用您來稱呼父母。我們上下有別,下級稱呼上級要稱您,晚輩稱呼長輩也要稱您,用“您”稱呼父母的時候,讓父母感到倍受尊重。我們很多朋友你長你短,那是平級的稱謂。接下來要用基本的語言那就是“”。我們要經常對父母說“”,當父母為你做飯的時候,當父母為你帶孩子的時候,當父母為你噓寒問暖的時候,等待你回家的時候,我們這些為人子女的一定要告訴父母一聲:“。”你的一聲道謝讓父母感到巨大的欣慰。

  第三個多,多一點問候。不要覺得問候太虛了,這絕對不虛的。它恰恰是人際關系的粘合劑。人與人之間正是有了那樣的交流才顯得親密無間。“爸爸媽媽身體好嗎?要多穿一點哦。要多吃點好的東西。注意保養自己。”多一點問候,讓父母感受你的溫暖。

  第四個多,要多一點贊美。父母多么希望在兒女心目中得到一份認可。因為他一生的操勞,你是他最大的結晶。他希望他的結晶能夠認可這個塑造者。于是我們在和父母交談的時候要給他們多一點贊美,每當父母說:“想當年”的時候,您千萬別說:“又來了,又來了,這些話我都背出來了。”這讓父母感到連話都不能說,那長輩在你心中還有什么位置呢?父母的心由此就寒了。能不能從今天起,當父母說想當年的時候,你能坐著認真聽并對他們說:“當初你是多么輝煌啊!我有您這樣的父母引以為傲。”你站在他的立場,讓父母感到,這一生的操勞得到了回報。回去多一些贊美,贊美他們的道德,贊美他們的人品,我們的父母有太多值得我們贊美的東西。因為他們是我們人生軌跡當中第一個引路人。你否定了父母,就是否定了根基,父母都沒在你眼里,那你又能成為什么樣的人。

  接下來是少提要求,不要要求父母跟我們一樣,我們要理解我們的父母。我們要順著父母。什么叫孝啊?孝順孝順以順為孝。你都順著他。家里又沒有什么四項基本原則的事。只要讓父母健康開心就好。你千萬不要一分錢不掏,譴責父母A B C D。你這是站著說話不腰疼。沒準你父母是囊中羞澀呢。所以不要向父母提要求,更不能讓父母給予我們什么,我們有些青年談朋友的時候漫天地跟父母要價。把父母逼得真的要撞墻了。這樣的子女真是大不孝。我在這里提示女孩子不要做這樣低品位的人。也希望男孩子面對這樣的女孩子堅決不要讓她成為你的妻子。我有一個朋友他的兒子非常優秀,和一個女孩子談了兩年多戀愛,要結婚了突然提出來要房子要車子。他們家有房子有車子。一套老式房,還有一套新買的房,兒子也有車子。結果那女孩說,我要你重新買套新的,重新買一輛新車。再說那房子剛買來,裝修剛三個月,說是舊房子。如果讓住舊房子,我也要把所有的裝修全部換掉,重新裝修。大家想這樣的女孩子,誰敢要啊!果然這個男孩子有那么點是非標準,即使兩年了,即使關系非常好,當機立斷絕掉。我現在告訴他放心吧,你的對象包在我身上。就沖你這樣有是非觀念,能對父母負基本的責任,我給你找個好女孩。是呀,這樣的男孩子我相信他會娶到一個真正的好妻子。各位讓我們不要再張嘴跟父母要什么。第二個少是少一點爭執。我們和父母在一起的時候,父母總會拿自己的人生經驗來教育我們。這時候我們作為子女的往往第一反映是膩煩。其實我們要做到兩個理解,第一理解父母的苦心,不管父母說的對或是不對,他的初衷應該是好的,為了我們父母的初衷,我們要表示感謝。要向父母表示,我都這些年齡了還要讓您操心真的很慚愧。第二理解父母的經驗應該對你有借鑒意義。我們常常會用時代不一樣了,說法不一樣了,標準不一樣了,來回絕父母對我們善意的提醒。不要忘了人類不論怎樣的發展,世界無論怎樣的發展,人性本身的東西,它的變化是最緩慢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